三月初春的感觉该如何用画面表现呢?冬日的萧瑟枯黄此时还未完全褪去,树上新绿的嫩芽虽然生机勃勃,但又不如夏日里的郁郁葱葱来得显眼,大地此时也只是斑斑点点的被绿意点缀而已。一日去乡间便偶遇了这样一个场景,顿觉为完美表现这种氛围的经典构图——近景有嫩绿的枫杨与未长草的坡地,中景浅浅的蜿蜒溪流波光粼粼,几处刚盛开油菜花地散落在远景的草地上——成就了一幅完美表现初春感觉的画面。
Flowers
春天,当然是花最多的时候,而且今年的各种花期又集中在一起,所以其实并没有机会拍很多,下面都是一些散碎的东西,基本都是在拍摄樱花的时候偶遇这些就随手拍了下。我一般都是带着创作目的去拍摄,途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,但是为了它们因而分散了注意力或者浪费了时间会觉得可惜,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拍一两张就立刻闪人,也顾不上构图、光线以及创意了,权当做纪念吧。
梨花,传说可以压海棠的,确实比海棠清新淡雅。
郁金香以前每年都拍,今年都完全没有注意它,当时它的花期和樱花完美重合,所以必须被舍弃了。
其实我打算把视角再抬高一点,但是前方有指示牌立在花丛中,两边都是自拍的~嗯,美女/大妈们,不入眼,弃!
林间的洋水仙,园艺技术再高一点就会利用它们创造出一个唯美的画境。但是很可惜,我们这里的水平仅限于——种植。
喷雪花,有小女孩到这里对着妈妈说:“妈妈,这些花好像雪花啊”。哎,你不错哦(周董音),就差一个字了。
染井吉野,平庸一年,绚烂一周,足矣。我喜欢给画面留空,一来留出了想象空间,二来可以让设计师在其上添加需要的文字,但,绝对不是什么“春分、春天”之类的浅薄字眼,须有禅意。
Memories
采用这个标题是为了要和这张色彩相配,复古怀旧的色彩,一种上世纪80年代印花搪瓷缸上会有的那种氛围,配合着相册里父母穿的绿军装和手工上色的肖像照片,那是他们那一辈的黄金年代,如今只能在许多文创街区的历史长廊里见到这些东西了。
父母对那个年代充满了好感,现在很多年轻一辈无法理解,我倒是觉得,虽然那时候物资匮乏又没有钱,但是至少在普通百姓之间是平等、公平、没有什么贫富差异的,邻里同事间的互助之情也是在后来缺失了。在那个时代生活是很有安全感的,不会一夜之间失业,没有还不完的房贷,也没有一病致贫,更没有996,生产效率虽然低下,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,至于人身和精神上的自由嘛——现在我们就很自由了吗?我倒是觉得与那个年代相比,现在的我们更处于深渊之中。
从这种层面上看,那个年代说不定是最辉煌的年代:我母亲看着日本的服装制作书籍来做衣服、父亲讥笑着崔健那种哑嗓子也可以唱《一无所有》但依旧觉得真的很好听、舅舅听着港台流行歌曲、姨夫在绘制着西方表现主义风格的油画、而我每天晚上等着看CCTV上播出美日法捷克等国的动画……这的确是离世界最近的时候吧。
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又突然背离世界了呢?